發表於 碎碎唸

是為了麵包,還是已成習慣?

生活的奴性,是為了麵包?還是已成習慣?

這是一個最近我一直在思考的議題。

隨波逐流的我

我是一個一輩子都隨波逐流的人,家裡沒有甚麼經濟壓力(但我自己有),家庭教育上也只告訴我要聽話,要往公職發展,畢竟我的父母都是幾乎一輩子的公職人員,所以我也沒有甚麼懷疑。直到我讀高中開始,我發現不太會準備考試的我(尤其是背誦跟要填寫標準答案時),又同時是一個沒甚麼競爭得失心的人,在直升學制度中很常失利。

學校的科系教了一堆學科,卻沒有辦法展示出讓我感興趣的實作與成品,最終讀書都僅是三分鐘熱度,所以最後的高中跟大學考試也就低空飛過的學校跟科系,甚至自己也不知道為了甚麼在努力。而就在當兵前後的那期間,不顧家裡的聲音去上了遊戲設計課,才感覺這一生出發得真的比人晚了。

就像命中注定的事業起伏

因為自己太過乖順的個性,在遊戲業的起步不順後,就又聽家人的話跑去考了非遊戲科系的研究所,直到畢業進入職場,發現土木的最終目標大半是公職,不喜歡太規制性工作的我,試著約聘作幾個月後就放棄公職這條路,人生到這時候已經近而立之年,但我還是不知道方向。

但就在自己人生諸事不順的時候,接著就贏來9年多的遊戲業契機。

除了有幸被選上橘子測試先鋒軍外,而後靠著3個月實習的測試經歷,讓遊戲怪獸公司看上,當然也特別感謝公司前輩Sam大(現在的"飛鳥涼不涼",善於分析的大大,可以多去看看他寫的文章,對你一定會有收穫)願意給我機會;然後就是從遊戲怪獸1年半的代理營運到移動方舟2年半的手遊開發,以及掌中乾坤整整5年多時間的產品專員經驗,一路做到最後,直到…我人生方向又茫然了,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在做有興趣的事物,工作狀況每下越況,然後只好選擇了離職…

不同人們的人生追求

這時代有一群人的人生追求,是被薪資待遇所趨動,也有一群人是有家庭或個人經濟壓力;但我對於活著這個事情的態度,是不餓死就好,做啥都無所謂,但一定要有興趣。結果就是一直沒法找到能長久定居的事業,所以有時候很羨慕這些人能有一個明確的人生目標。

在離職後,我試著從自己喜歡的虛擬人物、虛擬人聲、遊戲試玩這塊找尋可能性,並且加入各種社群平台的團體,也不會忘記跟以前的同事、朋友聚餐、桌遊、出遊甚麼的,看到自己跟同濟間時常發出的業界工作心得文,就對社會制度下的社畜們萌生了一個想法…

大家工作,到底是為了養活自己或家庭,還是養活自己的興趣,而去把人生時間賣給別人?還是其實也沒要養活甚麼,就已成習慣了?

是否該多想想,無論是環境或是自己

人類所創建的社會主義,在收入跟權力地位的橫軸上,搭配縱軸的人數,會長得像是一個金字塔型,就像策略遊戲中的消費橫軸跟人數縱軸,所產生的圖形邏輯是一樣,常常在遊戲中都會聽到反Pay to Win的口號。但事實上,人類社會本身就是一個Pay to Win的生態,而這塊卻沒聽到人們在抗議?

起初的金字塔發展會是偏扁的形狀,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尖,頂端越來越高,差距越來越大,慢慢的產生出一群把資源當遊戲的領頭羊,這群人會拿錢購買下層人們的人生時間,而且盡可能的壓低價碼,並用以實現他們想驗證的論點,無論是資產投資、設計開發、新興事業。

在報紙上或許常看到某某富豪投資失利虧了多少多少,但有去追蹤這些人身家的,就會知道這些虧損只佔他們的冰山一角,這些頂端者持有的早已溢出,且做的事情方向,不一定是為了這個社會發展的好,而有可能只是博弈跟支配下層的趣味。

現代人給自己奴性的理由

現代人太喜歡給自己一個理由"太忙,沒時間,太累…",但如果我說給你一個公式,去推算出你一生可能賺到的錢跟買得到的東西,以及需要的時間,假設能有8成的精準度,然後告訴你可以開始自由支配人生的起點,預計會在退休時的60歲,因為你一輩子的積蓄仍舊不夠養活你自己,只是因為你老了不能工作了,所以只好被逼得退出。你會對這結果有甚麼想法?

一個人的人生時間,無論賣人多少錢都不值得…

60歲後還能做些甚麼?會不會生病、受傷了要又花錢?

是不是該在自己還有精力的時候,多把時間餘力拿來自己利用?

就算經濟狀況可能會比較差,是不是還是該多為自己想一想?去完成屬於自己的甚麼?

人跟動物是不一樣的存在

人生來就跟動物不一樣,不是只有追求活著這件事,不然也不會給你一個這麼複雜機能的身體跟大腦,也不會發展出一個這麼龐大的社會體制。

但在你清醒有餘力的時間,一定要思考著人生目標,不要被人類所創建的社會體制給蒙騙;社會體制求的是穩定,最好每個人都別多想,然後成為一個被環境共用的螺絲釘,但你該相信的人生追求,是自己生來的直覺?還是後天的教育呢?

我相信的命定論

我的人生隨波逐流,只是因為我一直找不到適合自己的目標,

或許是一直沒有生活上的契機,

無論是工作、事業、人脈,但我還一直持續在探索著,這也是我還活著的證明。

我始終相信命定論,人生在世一定有被授予至少一個任務,

無論是大家常說的幫助他人,或是有意識的為這環境做出甚麼貢獻,

反正我以前就是個先鋒軍(笑),我會竭盡所能地找出答案!

也期望大家,不要讓自己的一生都只能當了別人的奴隸,

偶爾要為自己生來的初衷,長遠的想下…

共勉之~

發表留言

作者:

愛打電動、抬槓的大叔

發表留言